会说话的哑巴女

感恩,每一年的相遇,每一年的成长。感谢。阿门
---小七

© 会说话的哑巴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没有凭空而来的事

我承认,取这个标题有点借「饿了么」上位的意思,不过还算靠边,原因有二:

1、我确实是 2009 年 2 月份开始做外卖的,名字叫饭是钢外卖网2008 年 5 月份就注册了),比「饿了吗」早两个月;

2、我在外卖领域做了 4 年半时间(2013 年 8 月「饭是钢外卖网」转让,可惜买家后来因为资金问题,搞得乱七八糟,导致俺的孩过得很不好,难受),尝试过「到家」的配送和「饿了吗」平台两种模式,订单和流量都达到一定的规模,对这个领域自认为有足够的发言权;

本篇文章也不打算去一 一对比为什么我们没干过「饿了么」的种种原因,因为每个企业成功的路径可能都不太一样,对比太牵强。

我转让上一个项目「饭是钢外卖网」刚好一年,我新的拼车项目「拼友」目前也正在小范围的上线使用。经过一年的思考、沉淀,结合现在新创业项目已经走过的路,现在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上一个创业项目过程中的得与失,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,也希望能给创业路上的朋友们一点启发。

1、要有合适的团队

为什么说是合适而不是最强呢,最强了你就是小米了;不要说最强,能够一开始就有合适的团队,在很多时候已经很奢侈了。

刚开始的时候,「饭是钢外卖网」核心团队就我一个人,一年左右的时候,我大学同学和另外一个朋友加入,不过非常遗憾的是,我们都偏重于运营,团队互补性很小,而团队中急需的核心技术人员、懂物流的管理人员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补齐,这导致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。

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控制,我们招聘的技术人员做订餐网站居然花了 6 个月;后来虽然采用了技术外包的方式,但还是受制于人,一些需要更新迭代的东西,往往要拖很长的时间才能满足,我们在 11 年年初的时候,曾尝试过业务转型,需要技术上的配合,原打算 2 个月的开发时间,最后项目完全交付却花了整整 7 个月,7 个月对互联网项目来说,时间代价实在太高了。

由于没有合适的物流管理人员,我们在自建物流的过程中,也出现了挺多的问题,也导致我大量的时间耽误在物流的管理上边,而没有去做更多我应该去做的事情。

建立合适的团队,怎么算合适呢?我认为有这么几点:

第一、能力一定要互补,不要都偏重于某一方面。最好是 运营 + 产品 + 技术,实在不行,运营 + 技术一定是需要的,当然 CEO 是都教授除外哈。

第二、性格上能够互相认同,有相同气味的人。每个人对于其他人的性格其实是有偏好的,我们在找人的时候最好能找一个臭味相投的人,气味不对的赶紧闪,否则以后相处起来多难受啊。

第三、有共同的愿景。对做的事情一定要认同,要热爱,不然很可能中途闪人。

第四、能够互相促进、共同进步的团队。

我新的拼车项目「拼友」的团队,我认为还是挺符合我对团队的要求的,虽然每个人都不是最牛的人,但至少是某方面的专家,能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,最关键的是大家相处愉快,能够互相理解、互相促进,计划好的事情能够快速的推进。

2、要舍得:该花的钱一定要花,该付出的代价一定要付出

创业的时候,特别是还没融资之前,钱省着点花是应该的,我也是这么做的,不过,非常遗憾的是,在这方面,还是犯了错,那错在哪呢?

对于自己创业干的这件事,我们一定要判断哪些是最关键的?最关键的地方地方是否是自己或者现有团队能搞得定的,如果搞不定,而又对项目有非常重要关键的影响,那就一定要想法尽快解决,绝对不能拖,不能勉强,拖的时间越久,对项目越不利。我做的外卖项目,我自己以及团队搞不定的主要有两个部分,技术和物流,现在回过头来看,我们应该花更多的钱甚至是股份吸引到合适的人才做这件事(钱多就给够多的钱,宁愿少点人,也要能解决问题的强人,钱不够多,那就加上股份,只要去找,总有愿意一起玩的小伙伴),不管用什么方法,一定要尽早、尽快的解决这个问题,不解决这个问题,以后付出的代价会更大,事实也证明,这两点对我们整个项目的影响非常之大。

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啊,多么朴素的道理,我当时就为什么不明白呢,感叹!

3、要大声吆喝

如果在一个市场混沌的行业里,还没有胜出的企业,那就大声的吆喝吧,不要腼腆,你说你是市场第一也没关系,只要不犯法。有人愿意质疑你,骂你,OK,随他骂好了,最好是牛逼的人骂你最好。现在想想,我们真是低调的过分,没有说自己做得最早,没有说自己单点运营效率最高,没有说自己很快就达到了盈亏平衡,没有说 CEO 为了顾客亲自给顾客送餐……,没有炒作,没有 PR,就整个一个二啊。

当然,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,现在传播方式不一样了,怎么利用好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渠道,这是需要好好考虑的,但是有一点是一定的,就是不管怎么样,你一定要大声吆喝,要多刷刷存在感。世界那么喧嚣,你声音不大点,大伙儿怎么听得到?

4、要有一颗做老大的心

其他的行业不管,如果是互联网行业,我觉得一定要有这个心态,互联网行业一定是赢者通吃的局面,不可能让你偏安一隅,安安生生挣点钱过舒服日子的。

我做饭是钢项目的时候,开始还是做得比较顺利的,订单上升得比较快,也很快的达到盈亏平衡,就就觉得,我一个一个点的扩张,成熟一个我扩张一个,慢慢来,最不济也可以养活自己,挣点小钱嘛,后来才发现一旦这个市场被确认是一个可以规模化的市场之后,资本进入,竞争很快就会来到你身边,为了市场份额不往下掉,只能各种拼啊,于是大家都不挣钱了,这个时候,谁兜里有钱谁就能熬到最后,谁就是胜者。

既然是赢者通吃,最后的胜利者就那么一个两个,那为什么就不能是你或者我呢,所以一定有一颗做行业老大的心,具体的说就是:

第一、欲望一定要强,老子就是想做第一;

第二、对行业要有深刻的了解,对行业趋势要洞若观火,知道自己该怎么做,要有正确的方法;

第三、对竞争者要了如指掌,面对竞争的时候要够狠,甚至要有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的勇气,反正一点就是不能退缩,当然这也需要自己有实力才行;

第四、 动作要够快,要做老大,慢了怎么行。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,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,可能三个月就有「不知有汉,无论魏晋」的感觉了。

5、要尽早接触投资人,不要过份依赖投资中介或者顾问

在我饭是钢外卖网的项目中,由于资金准备得还算充分,也比较快的达到了盈亏平衡,当时觉得对资金需求也没那么迫切,因此对融资这块动手比较慢,甚至当时有投资人约了我两次想见面聊一下,都给我挡了回去。当然最失败的还是自己对融资这件事的安排,由于觉得融资这事比较麻烦,于是就全权委托一个朋友做我的融资顾问,这位同事是我以前的公司同事,人不错,关系也挺好的,也有融资方面的经验,但最大的问题是,他仅仅是顾问,很多事情就根本忙不过来,导致错过了融资的最佳时间。

对于融资这件事,我想正确的做法是:

第一,一定是创始人自己去搞定的一件事,可以利用渠道,但绝对不能偷懒,和投资人的交流,也是一个验证项目的机会,即使这次不成功,也会有机会让投资人看到自己的成长,也许在合适的机会就会有好的结果了。

第二,接触时间要尽早,融资是需要时间的,而且尽早融资到位对整个项目的提升也是非常有利的,包括资金、资源等等方方面面的东西。

6、要有游戏的心态

饭是钢外卖网的这次创业,我是感觉比较苦逼的,没享受到多大的乐趣,事后想起来,在做这件事的时候,有点用力过猛,失去了平常心,有点患得患失,按照前两天的一篇流传甚广的一篇文章《入妄破妄,创业如修行》中说的我应该处于妄境之中。以下这两段话,算是写照:

1、「夹在妄境与现实中,愿望落差的压力,恐惧与兴奋,持续几年把自己压在一天 14 小时的工作量里」

2、「在妄境里的人,会承受数倍甚至百倍的苦楚煎熬。一次一次全力以赴,换来的是各种不顺利,各种未达到预期……各种怀疑。」

在做新的拼车项目「拼友」的时候,我感觉逐渐找到了平常心,做事情经常有欢喜的感觉,我把他总结为游戏心态。

游戏心态不是说做事不认真,相反,哪个玩游戏的人不是全力以赴,咬牙切齿、兴奋到不行的。

具体说游戏心态就是:

第一、要真的喜欢做正在做的这件事。

第二、全力争胜、也平静接受失败。

第三、不要把创业当做自己的全部,有创业也要有生活。

「拼友」的这次创业,从一开始,我就恢复了自已一周打一次羽毛球和踢一次足球的的锻炼习惯,感觉自己的精力和心态从未有过的放松,觉得自己可以面对任何挑战。

7、自身能力一定要不断提高

饭是钢的创业过程中,自己过多的陷于太细节的东西,没有充分的授权,不懂得放手,导致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充电、去交流、去提高、去思考。

创业是一个发展的过程,需要经历很多的沟沟坎坎,需要创业者具备多方面的能力,自身能力的提高是一个促进项目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。怎么去提高呢,从我目前的经验来看,有这么几点。

1、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。

2、多和人交流,创业者、某方面专家,比你强的人等等。

3、经常反省自己的得与失。

以上 7 点,算是对过往几年创业的一次总结,写完这个总结,感觉浑身一片轻松,心情大好,这也算是对自己以前几年的历史有个交代吧。我也希望我新的拼车项目「拼友」能够在目前拼车的风口上快速起飞,做一只会飞的猪。

评论